English

一路风雨一路歌

——记投递员夫妻吕少东、林春英不平凡的投递生涯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林春英 我有话说

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,丈夫吕少东、妻子林春英都是广东省湛江市邮政局的普通员工。丈夫从1985年开始从事投递工作,直到1996年身体有病才调开,11年来,他以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服务赢得了认可,获得过省局“最佳投递员”称号和全国“邮政标兵”称号;妻子从1994年开始做投递员,工作细致认真,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,是班、局的投递员榜样。说起这对投递员夫妻,不少故事令人为之动容。

吕少东的老实肯干在班里是出了名的,无论多苦多累的活儿,安排了他去干,他从不说“不”,而且还要干好。1992年至1997年,班里安排他负责当时工作量最大、时限最长、路途最远的开发区乡邮投递。为了做好这份工作,每天早上5点多,吕少东就到班组清点邮件、装车。当时开发区邮件报刊特别多,吕少东每天要投送1000多封信件和150多公斤的报纸,得用几个箩筐才装得完,一直要忙到下午3点。送完邮件后,吕少东又急着赶回班里处理第二天要投送的邮件。1000多封信件,收拾整齐,再按投递路段排序,吕少东要干到夜里10点多。吕少东就一直这么做了7年。

林春英责任心强,在投递工作上干得很出色。她所负责的民亭路,大单位多,报纸杂志也多,路段较复杂,但用户对她的评价很高。只要用户反映报刊没有能按时到,她马上去查,并利用晚上时间亲自到用户家里作答复,或者通过电话向用户解释。一次由于分发员不小心,把中医学院的一封信分到中医院去了,用户将情况一反映,林春英二话不说,马上到中医院查,并把信件给找了回来。林春英调离该投递路段后,中医院的三位收发员就感到很不习惯,向邮政提出要调林春英回来,她们说:“林春英的服务最好,我们离不开她。”

回忆那七年的投递日子,吕少东感动地说:“要是她不支持我,回家晚了跟我闹,要是她没有每天都给我送饭、做汤水,我的工作很难做得下去。”1994年林春英开始从事投递报刊工作,刚干这行的她没有经验,做丈夫总要手把手地教她。1999年信报合投后,面对成堆的各类信件,她有点不知所措。丈夫这时当起了师傅,把他从事投递工作的心得一一传授给她。林春英迅速熟悉了业务,在工作上得心应手。

“我们俩都有一个共同目标,就是以邮局为家,把工作做好。做投递员虽然苦,但有这么一份我们喜欢的工作,领导这样支持、信任我们,用户对我们的工作又满意,真是感到很充实。”这对共同生活了20年的夫妻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